五一勞動節,舞動不停歇



在今天醫院的第二組舞動團體中,暖身時我嘗試由簡單的腳步轉換到位移,於是請圍成一個大圓圈(我也在圓圈裡)的成員們一邊持續做左右踏併步,一邊往右移動,所以整個圓圈是一起往右"自轉",最後每個人會回到自己原本的位置. 我當時並無刻意提示應該如何做才能讓圓圈如此自轉,用意是要讓成員們從身體運作中自己去發現(請記得這並非舞蹈教學,而是舞療團體). 大多成員多多少少都有在往右移,只有少數認知能力較差的成員杵在原地,讓其他幾位成員"塞車"了,而我在過程中只是一邊動著一邊不斷提醒"往右",並沒多說甚麼. 走了幾步,有位成員突然說: "我知道了! 右腳跨大步一點就可以了!" 我聽到之後立刻看著她隨後也對其他人說: "對!就是這樣!很好喔~有人找到方法了!" 然後圓圈就轉得更順,成員間也會彼此提示,最後大家終於又回到原本的位置了. 這有點類似體驗教育的方式,帶領者給的指示都很簡單(有時只說出想要的結果是什麼),但不會有任何教導,除非成員提出問題才會回覆,真的真的非不得已才會稍微提示,就是要參與者透過互動與腦力激盪自己想出方法來. 很開心成員們今天做到了!

(圖為今天在團體中使用的音樂 很好聽的挪威流行歌曲 當作是到挪威之前的預習 雖然都聽不懂在唱甚麼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