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癒力:創意、情緖與靈性探尋


昨晚結束了台灣神學院延伸部一整個學期的"藝術療癒力:創意、情緖與靈性探尋"課程。首先感謝胡瑞芝老師邀請開課,而且是學校有史以來第一次開設表達藝術療癒的課,很多人是基於好奇而來上課,旁聽生多過全修生。

這門課是以成長團體的形式進行,透過各種表達藝術媒介:身體舞動、音樂韻律、戲劇活動、繪畫創作、自由書寫及影像紀錄等等,與自己的身體和自我接近、以多元豐富的管道激發心靈內在的創造力、探索情緒的各個面向、安定身心及啓發靈性成長,藉由團體動力的運作促進學員間彼此交流、支持、鼓勵的力量,以及對自我身心靈狀態的理解,增加對自己心靈情緒的覺察以及與他人的連結,並提升靈性層次,與自身的信仰更親近。

這門不以大腦思考為主軸的課,打破了許多人既有的對自己、對他人以及事物認知的框架,有些學員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是大家都願意在此藉由各種表達性的媒材進行自我探索和發揮創意,逐漸突破了原本比較僵固、制式的舊有思維。在許多時刻,學員們就像回到了小時候,以一顆單純、好奇的心盡情舞動、嘗試與創造,也透過回饋及討論疏通了身心原本打結的地方,開始相信自己是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與可能性。

在課堂及期中、期末呈現中,看著學員們用圖像、影片、身體舞動、音樂和戲劇等方式分享自己在課堂中的收穫,以及信仰為自身帶來的深刻體悟,真的覺得很開心很感動。瑞芝說大家真的好棒,人年紀越大就要越活越真實,如同孩子一般有著純真的心。許多同學詢問何時還會再開這類課程?這雖然不是我單方面就能決定的(畢竟是開在學校裡),但我真心希望能夠持續和他們及更多人分享表達藝術的豐富的內涵、活力與助己助人的功效。

~允許自己去嘗試,就會有新的發現和驚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