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治療與舞蹈課之不同

長久以來我經常會被問到這個問題,今天上午的團體歷程剛好可以說明(無關對錯好壞):
[狀況] 團體一開始暖身時,兩位成員一直聊天,而且聲音越來越響亮,內容也與團體狀況完全無關,一旁的輔導老師出面制止,但他們依然自顧自地聊,已經影響到其他人及團體的進行。輔導老師調整兩人位置,變成另一位成員在他們之間,但換了位子依然繼續講個不停。
[舞蹈或一般課程通常可能的作法] 老師不斷制止這兩人,再不聽就到一旁罰站,然後繼續完成既定的教學進度。
[我(舞療師)的作法] 請這兩位成員到大家所圍成的大圓圈中間,讓他們面對面輪流當做動作的人和鏡子,當鏡子的人要模仿做動作的人,這需要非常專注才能學得像、做得對。兩人在擔任做動作的人時,都會做一做就自己說"好了做完了",我就回應:"我還沒說停~請繼續做"。其中一人提到"自由",我就把問題丟給整個團體:"請問大家,自由是為所欲為嗎?" 在圓圈中有成員回應"要尊重到別人",我就藉此團體動力讓這兩人反思自己方才不停聊天的行為,並以"設立界線"打破他們思緒/行為混亂的慣性。~自由,是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原則",這是我要反映給他們的。兩人都輪完之後,我就他們回到大圓圈裡,接著所有的人自行分成兩兩一組(所以這兩人這回各自與另一成員同組),最後有幾位搞不定(成員間也是會互有好惡感受的),於是我請他們及其中一位助教(協助分組)共四人出來到圓圈中間,再度反映:"世事難以皆如人意,就是盡量做到趨近公平、圓滿",然後請他們用黑白猜的方式分組,總算搞定。接著各組進行剛才出來的那兩位成員的流程。因有成員受傷及處於手術恢復期,我就提醒他們依照自己的狀況做動作就好;無需勉強,也請做動作的人發現自己的伙伴有這樣的狀況,在動作上就要顧及到伙伴、做伙伴能力範圍可達成的動作,以上述這些方式來培養他們的觀察力、專注力和同理心。
[舞療團體與教學的不同] 把既定流程擺在一邊,立即處理當下的狀況,成為團體的內容,讓其他人也可以從中學習;後來請其餘成員也兩兩一組進行,如此一來就可減低聊天的這兩個人"一直被視為團體焦點"之感,反而比較像是由他們來示範接下來的活動。
[活動後團體分享] 喜歡當做動作的人的原因:想做甚麼就做甚麼(自主性)、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創意)...;喜歡當鏡子的原因:不用動腦筋,跟就好、伙伴動作太美/高難度,比較難跟,自己做反而比較容易...;其他:要有良好的觀察力、要很專心、尊重別人。
~以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