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自己去旅行] 吃得安心 玩得放心

(人間福報旅遊版「走吧!自己去旅行」專欄)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47535

天氣變暖,旅人的心又開始動念規畫春夏旅遊,鑑於夏天冰水糖水大行其道,建議出遊時更要注意飲食,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吃東西 千萬要小心
有人主張大老遠到了國外,千萬別錯過街頭大排長龍的美食攤位,既然當地人都在吃,應該不致讓你食物中毒。以我本身的經驗,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有些人是「鐵胃」,無論什麼食物下肚皆安然無恙,其他人則是腸胃敏感,稍有不慎就拉警報。

像我多年前赴泰國和香港旅遊時,我家已經是全團公認吃東西最小心的了,但我卻在曼谷飛香港的機上爆發急性腸胃炎,一下飛機立刻搭計程車直奔醫院急診室,打了一針才沒事。當時還沒有健保,因此返台後無法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醫療費只好全額自付。

其實我還不算最慘的,有個團友在泰國當地還弄到半夜掛急診,差點兒就必須住院了。也就是說,食用街頭小吃的結果因人而異,請依照個人腸胃狀況自行斟酌。

基本上,最好別碰熱帶國家的戶外販售熟食,一來不知它擺了多久,二來擺久了容易累積灰塵和滋生細菌,也請儘量吃煮熟的蔬菜和帶皮的水果,並且喝瓶裝、罐裝或鋁箔包裝的水及飲料。

飲用水 千萬別大意
另外,各國飯店中的自來水未必皆能生飲,最好是用房間中的熱水器煮沸,若無熱水器則直接詢問櫃台是否可提供熱水,以策安全。一位長期經營飲水事業的友人表示,若想克服「水土不服」,可在一下飛機之後就大量喝當地的飲用水,讓身體藉由習慣水質去適應當地環境。讀者們或可參考一下。

若在馬來西亞麻六甲品嘗風味獨特的峇峇沙拉(Baba Salad),除了在食物上留意之外,也要注意飲水的衛生,例如在比較炎熱或落後的地區,最好用燒開的水或瓶裝水漱口,切勿直接用自來水盥洗,否則可能會拉肚子。

一位擁有三十多年帶團經驗的領隊,只要帶團前往印度旅遊,總是要求團友們不要在外面買任何食物,就連包裝好的糖果都不例外,而且只在五星級飯店內用餐,並且買瓶裝水給大家飲用和漱口。

他在當地旅遊期間,嚴格執行這些措施,因此他所帶的印度團,至今仍維持「零腹瀉」的紀錄。當然,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盡相同,在當地用自來水漱口卻完全沒事的也大有人在,但腸胃較弱的人還是多加小心為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