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P幼兒按摩在學校~Why massage in schools?

去年3月28日晚間,我還在香港機場等候因大雷雨而延誤起飛的班機,當時所以進出的班機接受影響,機場擠滿了等候的旅客,我也很擔心會因此趕不上隔天在台中的MISP師訓。結果我在3月29日凌晨終於搭上飛機,又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起飛,等從桃園機場搭航空公司安排的遊覽車抵達台北車站時已是凌晨四點多了,若我回家後再出門~等於是放個東西就得走人,於是索性在館前路麥當勞點杯橘子汁打發時間,很累卻睡不著啊!到了早上六點左右,我拉著小行李包走進台北車站台鐵月台,後來好在依約和同樣參訓的朋友在台中火車站會合了。

言歸正傳。什麼是MISP?它的全名為Massage In Schools Programme,是培訓教導幼兒彼此互相按摩的講師的課程。或許你會覺得好奇,為何是小朋友幫彼此按摩,而非大人按摩孩子?這就是特別之處。讓孩子從小學會按摩手法,不但可充分活動大、小肌肉,還可提升專注力、動作控制能力(心智能力、身體智力)並學習尊重與同理(EQ、人際溝通):每當幫伙伴按摩前,都要先問過對方同意才能進行,而且過程中還要確認對方覺得按摩力道是否太重或太輕並依此調整。在心理上「以自我為中心」的幼兒發展期,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演練與能力。從小就懂得同理尊重別人,長大之後還會出差錯嗎?

另外,在課堂上也有同學問道:老師或保母可幫孩子按摩嗎?對此,外籍培訓講師回覆,基本上還是孩子們彼此按摩,最多是家長幫自己的孩子按摩(還可促進親子感情喔!畢竟父母才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以我看來這是顧及到安全的身體界線,更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那麼,又有人問,萬一在教孩子按摩時只有講師一人在場,可以直接請一位孩子出來協助,直接幫她/他按摩來示範手法嗎?嗯,也不行。可以這麼做:講師對著空氣示範手法,讓孩子跟著學,或請兩位孩子(自願最好,或徵得他們同意)出列幫忙示範手法(一人按摩,另一人接受按摩)。一般而言,幼兒園的班級老師通常都會在場,所以講師也可邀孩子們的老師出來協助示範,大人彼此因示範之需互相按摩是可以的。

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在去年參與師訓,成為可教授MISP的講師,這都要感謝超有活力、衝勁和愛心的愛蔓達大力促成,每年辛苦地在全省各地辦師訓,也感謝兩位超專業的外籍講師。台灣國際兒童按摩協會MISA-Taiwan隨後也正式成立,我有幸獲選為常務監事,和熱心的同學們一起推動MISP。除了每年各梯次的師訓,協會並安排手法複習課程,大家可一起複習與交流實務心得。關於這次師訓及往後相關培訓課程,請見愛蔓達的【愛讓我們同在一起】

留言

Unknown寫道…
好棒!!!!
謝謝老師!!!
Irene Chiang寫道…
不客氣~應該的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