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流動紓壓工作坊》 世界很煩,但我們要開心流動

時間:2020年10月25日(日) 10:00-17:00
當您看或聽到「畫畫」這兩個字,會有什麼反應?
您也許會說:「畫畫……我不知道要畫什麼耶!」
也可能乾脆直接回答:「唉呦,人家不會畫畫啦!」
的確,很多人對畫畫缺乏自信,覺得自己既畫不像又缺乏靈感,無論寫實或抽象畫一律怕怕,而非常熟悉身體流動、喜歡賞畫卻不擅長畫畫的我正是如此。每逢參加表達性藝術工作坊,如果有繪畫活動,我通常都是盯著畫紙看老半天,卻不知如何下筆,只能眼睜睜看著其他人畫思泉湧地在紙上揮灑流動的線條、豐富的圖案和繽紛的色彩,除了羨慕和自嘆不如,也不禁懷疑這些同學是不是都學過畫畫啊?不過有一種色彩流動,卻能讓像我這樣的繪畫恐懼者也樂在其中。
流動畫(pouring painting),或稱流體畫,是一種不需任何技巧也不用「打草稿」的創作方式,只要把各色顏料任意澆在畫布上,或倒入杯中再倒扣在杯墊等載體上,就只需要等候和欣賞顏料的流動,讓它自然而然形成一幅獨特的畫作。少了技巧的要求,取而代之的是這些紅的、黃的、藍的、綠的顏料自由流動,彷彿隨機的色彩舞蹈。日常瑣事、工作壓力、人際互動,難免會令人心頭緊緊的、感覺悶悶的,彷彿一池不流動的水;而此刻的我,卻被眼前舞動的色彩吸引,看著看著我感覺到臉部的肌肉漸漸鬆開,呼吸變得比較平順和緩,而心,也隨之流動起來了。
試想,如果能讓身體也能像這樣自由的流動起來,累積在肌肉的緊繃就會在動中獲得紓解,當身體鬆了,心也就跟著鬆了,我們就能像流動的色彩般,自由自在地揮灑出屬於自己的燦爛和精彩。 (by Iren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