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體自由,心也會開始鬆

在寒冷的冬季,分享這篇暖心的費登奎斯方法(Feldenkrais Method) 的功能整合(functional integration,簡稱FI) 體驗個案心得~

當我詢問A想在這次的個案session探索什麼時,A表示身體的一邊接近腰的部分在起身時會略為不適,但這並非來體驗這次session的目的。此刻,我心中想著讓A體會由腳底經過腰部一路往上至頭頂的連結,於是簡短說明待會的進行方式後,就請A躺在table(按摩床)上,開始以輕柔的手觸方式來與A工作,透過觸覺及身體動覺讓骨骼之間的關聯更加清晰。

我在A的肩膀、腰、膝、腳及頭部都有工作,並且彎腿讓A感受髖部收合時的不同角度及高度。完畢後,A的腰部不適消失,肩膀整個鬆了,同一邊的那隻手自己微微動了起來。A花了點時間感覺及確認是手自主性地動,稍後表示想動肩膀,我就鼓勵A讓身體自己動起來。A說平日必須「擺出一個樣子」,身體並不自由,因此這是全新體驗,而且也感覺功能整合也不像按摩是比較「強加」在身上,反而在過程中感受到一股溫柔的關心。

謝謝A,容許我看到一個人打破身體的框架,重新找到身體的自由自在,也展開了屬於自身的探索之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