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別,是多麼甜蜜的哀愁:《不眠之城》讀後心得



姜愛玲  舞蹈治療師/作家.譯者

本書記載了作者Bill Hayes與他的伴侶Oliver Sacks出乎意料且親密的忘年之交,而這段時期剛好也是Oliver
的人生終章,彼此一同經歷了友誼、歡聚、笑聲以及與疾病共處的時光,並穿插作者與周遭人事物的互動及其用鏡頭在紐約所捕捉的人物畫面。無論是以文字或照片呈現,書中所有的人物都像是一本本內容豐富、迥異的書,不同的文化背景、社經階層、生活狀態及情感世界在層層疊疊的紙張上交織出一幅幅燦爛的多元文化生命集錦。

書中故事的主要場景紐約市,則是我個人非常熟悉和喜愛的地方,因我曾在那兒生活整整五年,卻也許久未再造訪。透過本書,我再度重溫了在紐約的那段難忘且關鍵的時光,書中所出現的街道、店家與地鐵站有許多是我實際走訪過的,讀起來備感親切,眼睛所的文字進入腦海中成為一段接著一段的生動影像,將靜態的閱讀轉化為動感的都會樂章。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相知與相惜,無論是否為前世就約好或命中注定,或許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當你身處在那個當下時,是否真能心領神會,並且好好珍惜彼此這段時空與心靈的交集。讀完本書,讓我深感「道別,是多麼甜蜜的哀愁」。

Parting is such a sweet sorrow.

留言

熱門文章